盘锦号首页 > 公益盘锦 > 图片新闻

疫情之下,开启志愿服务新方式

2020-03-06 10:18:47  来源:盘锦号-图片新闻

雷锋曾在日记中写道:“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如今,千千万万的“水滴”汇成了向上向善的精神大海,激励着无数曾与我们在路上擦肩而过的普通人,化身最美的志愿者。

      鼠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人心。众多志愿服务组织及志愿者以各种方式积极投身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但同时,我们也看到中国的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仍存在较大成长空间。今天的新华公益讲堂邀请到管理学博士,北京和众泽益公益发展中心创始人、主任王忠平和大家分享:疫情之下,开启志愿服务新方式。

      新华公益:疫情防控期间,您认为志愿服务呈现哪些优势和不足?

      王忠平:在抗击疫情期间,不仅医护人员做出了巨大牺牲和贡献,广大志愿者也在其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志愿者们无私而踊跃地扎根基层社区,严守疫情防控关,及时发现、严格防控、遏制蔓延。相信还有很多无法亲身参与一线防控的志愿者朋友们想冲出房门去开展敬老爱幼、环境保护等社会服务,释放大家的志愿热情和疫情期间积攒的“洪荒之力”。

      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大家的志愿服务热情是高涨的,但同时也体现出,志愿服务光有热情还不够,要解决实际问题,还需要切实提升自身的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以及相关的专业技能,才能更好地参与志愿服务。

      新华公益:您曾经提出“让志愿服务成为每一个人的生活方式”。针对当前的“非常时期”,您对志愿服务有哪些建议,给我们的志愿者“支支招”。

 

      王忠平:鉴于目前疫情的发展情况,全国尚未完全解禁,还不允许开展线下集中活动,大家只能“听安排,不添乱”。线下活动做不了,并不代表志愿服务做不了,志愿服务以服务为目的,仍有其他方式可以参与和开展。为此,我们在此倡议和动员广大志愿者朋友们在坚持防疫的同时可以利用线上技术和平台参与线上志愿服务。

      以下四种线上志愿服务形式,供广大志愿者团队和志愿者参考:

      一、线上彩绘帆布鞋,关爱从足下开始。彩绘帆布鞋本是线下的一种集趣味性、互动性、实用性于一身的品牌志愿服务项目,旨在加强志愿者参与的基础上产出丰硕成果以帮助更多贫困儿童、残障儿童等特殊群体,志愿者团队和志愿者在服务的过程中可以体会到责任感与实现个人的价值。受疫情影响,线下集中互动无法开展,我们建议广大志愿者团队可将线下互动进行改革提升,融入线上技术,打造线上参与平台,使广大志愿者足不出户也可将自己的美好祝福绘制在鞋子上从而传递到受助儿童手中。

      二、线上义卖,募集善款抗疫情。疫情发生后,社会各界纷纷向武汉及湖北地区伸出援手,捐款捐物,以帮助抗“疫”一线渡过难关。志愿者个人的力量虽小,但志愿者联合起来的力量却是强大的,广大志愿者也可通过捐赠的方式贡献自己的一份爱心,集小善以成大爱。

      建议志愿者团队或企业团队可以搭建一个在线义卖平台,动员志愿者广泛参与,通过在线义卖闲置物品募集资金,最终帮助受疫情影响较重的群体;同时促进物品的循环利用,避免资源浪费。

      三、宣传助力,为抗疫勇士加油。目前,国内志愿服务组织及志愿者数量庞大,可以形成倡导和宣传网络,如广大志愿者可以参与倡导和宣传服务,扩大相关内容的影响范围,一定可以取得惊人的效果。在此疫情时期,志愿者虽然无法像专业人员那样冲锋在一线,但仍然可积极参与线上互动,扩散宣传,发出倡议。目前H5和小程序等技术发展纯熟,志愿者也可将其利用起来制作线上互动链接,宣传扩散防疫知识、致敬最美逆行者,为疫情防控助力。

      四、线上的专业志愿服务、赋能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3月5日雷锋日和众泽益推出线上志愿服务学习平台—公益桥,为广大志愿者、想做志愿者的人和志愿服务组织提供专业支持,希望架起通往向善向上精神大海的桥梁,为中国1亿多的志愿者,以及超过500万的志愿服务组织提供学习与分享的平台和机会,提升志愿者的能力和和志愿服务组织的效率,从而更好的服务社会。发布当日的志愿服务组织管理课程吸引了近两万名志愿者在线学习。(高海英整理)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