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健康医疗 > 健康大讲堂

中山医院努力传递“有温度”的医疗服务 提升群众就医“便捷性”

2020-04-25 11:14:38  来源:盘锦号-健康大讲堂

人民网北京10月22日电  (盛月)2018年1月4日,《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2018-2020年)》发布,提出进一步巩固改善医疗服务的有效举措,将其固化为医院的工作制度,并不断落实深化。 近日,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下称中山医院)院长樊嘉做客《院长谈改善医疗服务》专栏,就“ 中山医院用‘多位一体’领头改善医疗服务”的相关话题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开通10种预约方式 解决患者看病“三长一短”问题

作为百姓就医的“第一站”,门诊成为了医院被诟病最多的地方:“挂号、就诊、缴费排队时间长,看病时间短”的问题,常发生在此。“中山医院一定要省去患者奔波、等候之苦。”为改写这种“三长一短”的状况,提升群众就医便捷性,樊嘉介绍,到目前为止,中山医院已开通10种方式,进行预约挂号,患者通过登录互联网或拨打专项电话等方式,就可实现轻松挂号。樊嘉指出,“现在,80%以上的中山医院专家门诊及高级专家门诊,患者都可以通过预约的方式进行,省时省力”。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医院拥挤、无序化的问题,中山医院,通过软硬件的升级改造,推行分时段精准预约,优化就诊流程。樊嘉指出,其中的好处有三处:给患者和医生都提供了良好的就医环境;个性化、精细化的服务,大大提高了看病效率,保障了就诊的秩序;充分利用医疗资源,降低医疗服务成本。

成立规范、专业、创新的医务社工团队 打造人文医院

除了关注医疗水平外,中山医院还在人文关怀中加入“力与智”,从诊疗、生活、援助、心理等各方面协调解决病人的相关需求,疏解病人就医压力。

其中,中山医院对服务主体——社工和志愿者的服务,做了“特别”的设定,总的来说,具有三大特性,即:专业性、规范性和创新性。

首先,是专业性。社工、志愿者均需持证上岗。

其次,是规范性。中山医院成立了专门的医务社工部,通过完善的规章制度对服务进行规范化管理,并持续质量改进。“还有一些接受服务后完全康复的患者,自发组织成为志愿者,他们怀着回报和感恩的心自愿来院服务,成为患者和家属坚强的精神支柱,也是促进医护人员和病患之间沟通的良好纽带”。樊嘉对此深感欣慰。

第三,是创新性。每月至少一期的中山大讲堂,讲座话题涉及常见病及多发病的预防和治疗,内容通俗易懂并有图像演示。专家们充分发挥医学特长和医院的特殊效应服务大众,既达到治“未病”,又调理了“亚健康”。至今,中山医院已有500多位专家登上“讲台”开展健康讲座,受益听众20余万人次,发放医学科普资料40余万份,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为患者普及健康的生活理念,为疾病的预防与治疗带来更好效果,也为提高上海市民生活质量、健康水平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签约70多家区域医疗协作体+250多家基层医院 用行动推进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建设

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目前,中山医院积极探索中山医联体模式,组建区域医疗协作体,签约70余家医院和近250家基层医院。通过网络平台远程为患者会诊,同时对当地医务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医务人员的业务能力,“使中山医院的优质服务能辐射到更多的患者,让他们能便捷及时地享受到最好的医疗健康保障。”樊嘉说。

通过坚持不懈的“有战略、有部署、有细节、有精准”努力,近年来,中山医院实现了高准确性的MDT远程医疗,樊嘉表示,“互联网+远程医疗”能让医疗水平得到提升,让老百姓看病更放心。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