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健康医疗 > 健康要闻

一杯学生奶背后的国民健康战略

2020-04-23 14:30:07  来源:盘锦号-健康要闻

    新学年即将开始,如何让孩子既能轻松地学习,又能拥有健康的身体?对于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中小学生来说,每天课间饮用一杯牛奶能适时补充一天所需的营养,提高上课注意力和反应速度,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

    长期以来,让孩子们每天坚持饮用牛奶,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和社会共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国家教育“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等政策文件均要求,要努力培养学生健康观念和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学生健康素养,而“学生饮用奶计划”就是健康中国战略的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国家推行学生奶计划,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2000年11月15日,中国农业部、教育部等七部委联合启动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这是我国有史以来第一个由中央政府批准并组织实施的全国性的、覆盖区域最广、实施时间最长、惠及学生人数最多的大规模的营养干预计划。

  2018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大力推广国家学生奶计划,增加产品种类、保障质量安全、扩大覆盖范围、开展公益宣传、普及乳制品营养知识等一系列举措。接二连三的政策扶持,体现了国家对孩子的营养健康以及“学生饮用奶计划”的高度重视。

 

  龙头乳企高品质,助力中国少年强

  孩子的健康成长,关系一个家庭的未来,更关系国之未来。在践行“学生奶引用计划”的过程中,中国乳业领先企业体现出了超前性和示范性。以蒙牛乳业为例,2002年蒙牛成为首批获得国家学生饮用奶定点生产资格的企业,多年来蒙牛始终坚持以更高的标准、更优的品质,严苛把控生产到派发的每一个环节,确保学生奶的安全及营养。

 

  作为首批获得国家学生饮用奶定点生产资格的企业,蒙牛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的号召,始终严把质量关,严选天然无污染的优质牧场奶源,产品以生牛乳为原料,不添加任何营养强化剂。采用专用牧场、专仓收奶、专罐储存、专用设备、专人操作生产方法,以及先进的瞬时灭菌及无菌包装的技术封装,经过200余项检测、8道工序、39个工艺核心步骤检验,生产出高于国际标准的学生奶。

  蒙牛学生奶不仅关注生产管理,同时也更加注重校内饮用的安全及规范。自2007年开始,蒙牛首推校内规范操作项目。校内规范操作项目强调先培训再入校,严格规范了征订与配送、存储、领取、分发、饮用及回收全过程,确保每一个孩子喝上营养又安全的学生奶。

  为爱助力,奉献公益

  自2017年起,农业农村部联合中国奶业协会组织“中国小康牛奶行动”公益项目,联动一批奶业企业向全国贫困地区中小学生捐赠学生奶,截止目前累计向全国2416所贫困地区中小学校的141.7万名学子捐赠牛奶达1亿元。行业领军者蒙牛更是自2002年起即连续17年开展牛奶助学公益项目,2017年,蒙牛将牛奶助学行动升级为蒙牛学生奶“营养普惠计划”,现已累计捐赠1333万盒学生奶,覆盖全国五百余所学校,受助学生十万余名。此外,蒙牛学生奶还在全国开展了百余场营养健康知识讲堂,食育教育大学堂等相关讲座,为学生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2019年,蒙牛继续在公益道路上发力,在今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蒙牛发起了“点亮一颗星,捐出一杯奶”的公益活动,活动上线仅仅一天,合伙人就高达13万余人,激发了社会各界人士通过公益活动的形式,用爱心为贫困山区儿童送去营养,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多年的营养扶贫助力中国少年强,蒙牛表现出了高度的社会责任担当,获得了来自社会各界的肯定。未来,蒙牛将不忘使命与初心,以更高标准严格规范要求自己,致力推广并落实党和政府大力推行的学生奶计划!新学期,新征程,蒙牛将努力让更多学生喝上优质放心的学生奶,助力中国少年乘风破浪!蒙牛学生奶,专注青少年营养健康,做“中国学生饮用奶计划”的引领者!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