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旅游美食 > 当季推荐

大荒皮影 戏好角“荒”

2020-04-26 10:15:28  来源:盘锦号-当季推荐

 在盘锦市盘山县得胜镇(原名大荒乡)大荒皮影戏从第一代祖师于山泰算起历经五代,传承至今已有150余年的历史。改革开放之后,第四代传承人张永怀(艺名惊破天,现已88岁高龄),重操旧业,开始耍影、唱影,后来,他又精心教授徒弟,在当时的村党支部书记周兴阁的支持帮助下,在三棵村老年活动中心进行皮影戏演出。此后,皮影人不断壮大,声名远播。近几年,在市、县文化部门积极帮助和扶持下,在当地政府极力保护下,这一古老的民间艺术得以恢复、传承与发展。大荒皮影戏重又焕发出了勃勃生机,开花结果,给人们带来了惊喜与欢笑。

  大荒皮影戏独具辽河流域特色,淳朴自然,生动活泼。它的唱腔丰富、韵律优美、板式灵活多变,已经独自形成了一个流派。皮影人是按戏曲生、旦、净、丑的模式进行设计的,人物形象生动、夸张幽默、诙谐浪漫。它的唱腔是独具盘锦地区特色的“碱巴蜡”唱腔,不贴靠任何地区的皮影戏唱腔,杂糅于地方二人转的文咳咳,及盘锦地区地方民间小调、民间戏曲和音乐。在耍影方面分“捻、拔、提、按、挑、压”六种技法。特别是在第四代传承人张永怀的指导下,他的弟子张桂芳、贾桂娥又通过长期实践,独创了“翻马不翻人”的技法,可谓独树一帜。

  目前,第五代传承人平均年龄都在60岁以上,也出现后继乏人的困惑,演出后的张桂芳的感叹道:“现在就靠我们这些老辈人在传承着咱盘锦的‘传家宝’,即使有学生和年轻人来学习,也只是好奇而已,真正弯下身来认真传承这门皮影技艺的人,不多!……”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