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旅游美食 > 旅游头条

三万余只候鸟回归盘锦湿地

2020-03-09 10:18:47  来源:盘锦号-旅游头条

   2月中旬以来,随着气温逐渐升高,丹顶鹤、东方白鹳、雁鸭等大型候鸟相继迁飞到盘锦湿地。记者在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看到,东方白鹳凌空飞舞,鸟鸣阵阵,响彻天空;羽洁无暇的丹顶鹤或聚集觅食、或引吭高歌、或展翅高飞,为这片沉寂了一冬的湿地增添了勃勃生机。

  近几天,域内保护区、河流、水库及河口湿地等重点区域鸥类、雁鸭类数量已呈现几千只的大集群,种类也有所增加,鹤鹳类迁徙数量也明显出现高峰。截止到目前,保护区工作人员共监测到丹顶鹤、东方白鹳、白鹤、大天鹅、豆雁、黑嘴鸥等29种、35000多只候鸟。

  从整个迁徙情况来看,今年2月底已经有丹顶鹤迁徙到盘锦,比往年提前了半个月的时间。据统计,目前先期到达的丹顶鹤数量在110只左右,下周将可能迎来丹顶鹤迁徙的高峰。

  为更好掌握春季迁徙候鸟种群数量、种类、分布、栖息等动态,有效开展保护和疫源疫病防控工作,市林业和湿地保护管理局对全市候鸟迁徙情况开展了全域监测调查,这也是我市建市以来首次组织开展全市鸟类同步调查活动。其目的是掌握迁徙候鸟在盘锦湿地的集中分布区,加大保护力度,减少禽流感及其他传染病的传播。

 

 

 

  每到候鸟迁徙季节,市林业和湿地保护管理局都会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市人民生态意识。同时,加强巡护,严查非法捕捉、运输和贩卖野生动物的行为。在候鸟集中停歇地、生态敏感区封闭管理,禁止车辆人员进入,确保春季候鸟在我市安全停歇、繁殖。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