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旅游美食 > 非遗展示厅

满族民间服饰

2020-04-26 11:10:50  来源:盘锦号-非遗展示厅


满族民间服饰

满族是盘锦地区人数众多、历史影响最为深远的少数民族。满族民间服饰在本地区曾一度占据主导地位,是本境最具影响力的地域文化,具有极高的文化、历史价值。

满族民间服饰涵盖有众多相关服饰制作技艺在其中,如“扣襻”“十八禳”“鞋帮花”“掐鞋脸”“裁剪”等工艺;众多满族传统美学因素蕴藏其中,如:剪纸、刺绣、女红等。绣花大量用于服饰中,山水琅琊、瑞兽祥云、传统纹理随处可见,技法有“平绣”“堆绣”“打纸绣”“绒绣”等,针法涉及过百种,错针、纳金丝、网针、乱针、挑花、刮绒等;无数满族传统符号聚集其中,如“枕顶”“云肩”“挽袖”“被套”“鞋帮花”等;女红包括选料、画衣样、绣花、裁剪、掐缝、镶边、咬牙、缝合、上领、盘扣袢、熨烫、整形等20个步骤。“图必有意,意必吉祥”,以图案表达人们对幸福生活的期盼和吉祥如意的生活理想是满族服饰一大特色。

满族民间服饰是本地满族民间传统艺术集大成者,是我市乃至辽宁省境内不可多得的非遗资源。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